从明天起,做一个幸福的人
喂马,劈柴,周游世界
从明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
我有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

秘密花园

@Dreaming工作室 三月月稿秘密花园(红色组)

☆插画师伊万和花店小老板王耀

☆说实话没写出想要的感觉来,有些地方过于仓促,后面会慢慢修改

☆刀子注意!

     今天的天空一点都不蓝。

     它是灰色的,上面有着稍暗些的云块,人行道铺着的砖块是不新鲜的红色,有的缺了角,有的碎成了好几块。我站在十字路口,身边是一闪一闪的信号灯,对面的小区里,高楼无一例外的刷着灰浆,有的装着铁红色的仿古护栏。

     绿灯亮了,我走过没有几个行人的街。

      今天依然没有灵感,没有想要去的地方,没有想要见的人,也同样没有想要画的东西。

     我把装着绘画用具的包扔在沙发上,然后爬上了床。

     我闭着眼,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堵墙,淡黄色的墙砖,上面爬满了爬山虎,大大小小的叶子向四周延伸着,叶子上带有白色的泥水痕迹。

     听附近的人说,墙的后面是一所学校,后来不知为何搬走了。

      “如果你要进去的话,可要小心呀,那里面闹鬼,据说有个人冒险进去了,结果再也没出来。”那个歪戴着棒球帽的孩子说完,骑着单车飞快地跑了。

      我看了一眼墙后面那栋露出半截的白色建筑,感觉没什么可画的,就也走了。

      我闭着眼,却睡不着。我已经快三个星期没动画笔,而工作室的其他人却在以极快的速度画着,他们正打算出一本画集,我拒绝了他们的邀请,我没那个能力,同样也没那个自信。

      为什么他们总能画出他们所想要的?我不止一次问自己这个问题,可是它像一块石子被丢进了枯井,抛出去,便没了回音。

     也许只是我自己的问题,他们太厉害,而我太差。

      我坐起来,扯开我身上乱七八糟的被子,我捧起手机,点开相册翻自己以前的画。

      看着那些画,我突然羡慕起以前的自己来。

      再次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了,我翻了个身,盯着空荡荡的天花板看了一会儿,又翻了个身,却惊恐地发现自己已经滚到了床边。我不记得昨晚喝了多少酒了,也许是把仅有的一瓶半全喝了。

      我进浴室洗了个澡,然后再次拎起沙发上的背包。

      “今天是最后一天。如果再画不出东西来,我就走,离开这里,去找一个更有趣的地方。”出门前,我对自己说。

      我一直孤身一人,没有朋友,家人在遥远的俄罗斯——一个勤勤恳恳地工作却挣得不多的姐姐和一个疯狂的表妹,我一个人,想走就走,想留就留,没有什么牵挂。

      然后我遇见了他。

      地址是一个中年女人给的,她把手里的紫色塑料袋放在地上,腾出右手接过我递给她的笔。

    “不远,就在那边,在那个废弃的学校的南面,”她在写字的同时飞快地说着,“店可大了,什么都卖,花土、花盆、花药,还有各种各样的花。你能想到的都有,喏,写好了,再见。”她盖好笔盖,把笔和笔记本递给我,拎起花土转身飞快地走了。

      我再次经过那面爬满爬山虎的墙,手里拿着带有地址的笔记本,我几乎围着学校走了一圈才找到女人所说那“离得不远”的花店。

      店主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,个子不高,体型偏瘦。他看见了我,从地上站起来,粘满花土的手在褪色的旧围裙上抹了抹。

      那时他正准备把花移进稍大一点的花盆里。

      “您好。”我说。

      “您好。”

      我和他就是这么认识的,他叫王耀,比我小几岁。花店原本是他妹妹的,但她后来去了台湾,现在已经定居下来,在一家出版社工作。于是着花店就归了王耀,他跟我说这些的时候,眼里充满了自豪。

      后来忘了是谁先开口的,反正我们就是这么好上了。

      王耀的住处就在花店旁边,也就五分钟的路程,正式确定关系之后,他才肯带我去他的家。

      王耀住在顶楼,除了三室一厅一卫之外还有一个阁楼。他带我上去过,那里有一个天窗,站在底下可以看见天上的云彩。

      阁楼面积不大,靠墙的地方摆了一个书柜,里面被各种各样的书塞得满满的,我看了眼离门很近的写字台。

   “这儿以前是我妹妹林晓梅的书房,”王耀说,“前几天我刚打扫过,把她以前的海报都收走了。”他指了指满是胶带痕迹的墙,墙上还贴着一张泛黄的世界地图。

     王耀一直都后悔自己选了顶楼,在林晓梅出发去台湾之后就更后悔了,花店有许多花摆不下,而如果当初选择了一楼就可以得到一个小院子。

     “其实也没什么,你看,花店外面不也有一个院子吗?”我安慰道。

     “那不一样,伊万。”王耀低着头看着地板缝儿,“那些花,店里都快放不下了,家里也没合适的地方可以放。而且你还把你的绘画用具搬到店里了。”

      是的,我把绘画的用具放在了王耀的花店里,晚上回家时再带走,因为每次看见他搬着花从外面走进店里,我都有一种想画画的冲动。

      王耀的花店成了我的灵感源泉。

      王耀也带我进过那所学校,他偷偷在学校的院墙上开了个小门,可以随意进出。教学楼里面已经破败不堪,坏了的课桌和椅子满地都是,地上还有墙皮的碎片和不知从哪扯下来的电线。

      “它几年前就搬走了,好像搬到了城区里,孩子们有的去到另一所学校了。”

      我跟他说起那个棒球帽男孩的话,他笑着回答我:“唉,那冒险的人估计就是说我吧!”

     在我几乎画遍了店里所有的花之后,我开始画王耀,王耀的笑脸,王耀的侧脸,王耀睡着时的样子,王耀抱着花盆时的样子……那时我和王耀的感情就像刚出炉的蜜糖蛋糕,我爱他,他爱我。

    “你为什么总盯着我看?”王耀看了我一会儿之后问。

  “因为我想要观察你的眼睛。”

    “我的眼睛有什么好看?”

    “好看,好看极了。”

      然后王耀就笑了,扭过头去继续干活。

      这几天店里发生了些细微的变化,比如我最喜欢的那盆花不知被搬到哪里去了,家里没有,院子里也没有,我向王耀提起这事,第二天那盆花却又自己回来了。

      而像这样消失不见的花还有很多。

      我看见校园的一角被高高的蓝色铁皮挡板围住了,后面就是王耀的花店,好像是王耀自己围的,钥匙也只有他自己有。

      我对于王耀花店的好奇渐渐变为了对铁皮挡板的好奇。

      我曾经多次找王耀,想把钥匙拿过来,但王耀说什么也不给。

      “耀,你就让我进去看看,一眼就好。”

      “那可不行。”

      “为什么不行?”

      “因为那是我的秘密,每个人都应该有秘密,伊万。”王耀说完趁机用刚弄完花土的手刮上了我的鼻尖。

      “嘿!你——”我趁王耀笑得直不起腰的时候用沾了水彩的手抹了他的脸。

      我和王耀看着对方笑成一团。

      晚上,我俩躺在床上,我望着天花板上的吸顶灯发呆。王耀翻了个身,我猜他也醒着。

      “小耀。”

      “干什么?”

      “你还没睡啊?”

      “那你不也醒着?”

      “万尼亚睡不着。”

      “为什么?”

      “想起一件事。”

      “什么事?”

      “那些蓝色铁皮……里面围的是什么?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?”

      “不行,唉,伊万,你不要着急,我保证,不久后就让你进去。”

      “那是多久之后?”

     “不知道,应该快了吧。不要想了,睡觉吧。”

      王耀说完,翻身背对着我,我想不明白他这话的意思。

      我不止一次问王耀挡板后面的是什么,甚至还打算把他灌醉了之后套他的话,但没想到王耀喝了数杯,依然谈笑自如,我自己却醉倒了。

      我这么急切地向他询问,不仅是因为我的好奇心。我感觉我的灵感日渐枯竭,王耀的花店带给我的惊喜渐渐少了,我需要一个新的灵感源泉,我相信王耀会带给我这样的奇迹。

      但王耀似乎并不打算现在就打开那扇铁皮门放我进去,对于里面有什么,他一如既往地守口如瓶。

      我的脾气渐渐变得有些暴躁,我们俩甚至还因为这吵过一架,王耀扔下他的花铲,和我争辩。

      “耀,你为什么不想让我进去?”

      “现在还不行,我已经跟你说过不止一次了!”

      “现在不行,什么时候行?耀,我就要没东西可画了!说实话,我留在这该死的城市,就是因为你,我本来独自一人,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而这个城市又令人生厌,但是你在这里!你要理解我,我作为一个插画师,画不出东西就是灭顶之灾!”

      “我当然理解你,我的妹妹曾经画过漫画。”

      “你看,你又想岔开话题!所以,耀,在那里面的到底是什么东西?你为什么不想让我看见?”

      “不是我不想让你看见,是我现在还不能让你看见!伊万,你也要理解我,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你会对那里面的东西如此执着!”

      空气短暂地安静了一会。

      “王耀,你不明白我心中的那个世界,那个世界……”不知为何,我听见自己轻声说。

      王耀,我心里的那个世界开满了花,只有你和我。

      它太过美好,我画不出来。

      王耀低下头,慢慢蹲下,继续给他的花松土,我坐下来继续画我的画。

      “那个……万尼亚,”王耀轻声说,“抱歉,我发誓,明天春天,明年春天一定让你进去。”

      然而那个“明年春天”却永远来不了了。

      我揭开那块白布,它把王耀从头到脚盖了个结实,王耀躺在那里,脸上已经没了血色。

      旁边的医生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      我从王耀的遗物里翻出了一封信,看了看署名,竟然是给我写的。

      

亲爱的万涅奇卡:

      展信安。

      那天咱们又一次争吵后,我整个晚上都没有睡着,也许是我过分了,光顾着自己,没有考虑你的感受。

      你那天说,我不懂你心中的那个世界,我觉得我是懂的,我翻看过你的画,自然知道你在想些什么。

      但原谅我没法说出来。

      伊万,我爱你。

      现在,你可以拿了信封里的钥匙去打开那扇门了,你会感到高兴的,我相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写于X年X月X日

      我拿了信封里的钥匙,慢慢走到那扇紧锁的门前。

      门被我打开了。

     我看见一个没有完工的花园。

评论(8)
热度(18)

© 安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